当前位置:首页  教育管理

关于2023年江苏省研究生节能低碳科研创新实践大赛报名的通知

2023-08-18来源:研究生院作者:审核人:编辑:阅读:1565

为积极响应国家“3060”双碳战略目标,落实教育部《高等学校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计划》、 江苏省教育厅《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(2021-2025 年)实施方案》 等文件精神,提升研究生科研与学术创新能力,由江苏省工学1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、江苏大学与南京工业大学联合承办的 2023 年江苏省研究生节能低碳科研创新实践大赛开始报名。

2019年以来,“江苏省研究生节能低碳科研创新实践大赛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,受到各高校、研究生的认可与支持,形成了品牌。

大赛旨在引导研究生开展实践性、应用性创新研究,增强研究生创新实践活动的导向性和激励性,以赛促学、以赛促教、以赛促改,助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,不断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。

现将大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:

一、竞赛主题

低碳赋能,绿色未来

二、竞赛内容

紧扣竞赛主题,体现新思维、新思想的实物制作(含模型)、软件、设计等作品。

作品内容主要涉及(但不限于)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、能源动力、机械工程、电气工程、控制科学与工程、安全科学与工程、材料科学与工程、化学工程等学科。

三、参赛对象

参赛对象为全日制在校中外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。参赛者必须以小组形式参赛,每组不得超过7人,可聘请指导教师1名。

为进一步扩大影响力,提升大赛国际化水平,鼓励留学研究生作为团队负责人参赛,同台竞技。

四、大赛日程与安排

1、竞赛报名与作品申报:参赛者在2023926日前将纸质版作品材料(申报书与说明书各打印一份,说明书附在申报书后面一并装订,并签字、盖章)交到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北301室,并将参赛报名表、申报书,以及说明书(参赛报名表、申报书、说明书格式见附件)电子版发送到大赛的联系邮箱,邮箱地址为:yingyy_njust@163.com学校统一邮寄并发送

2、 作品初审:初定时间为 202310 7 日~11 2 日,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在网上进行作品初评。确定大赛优秀奖和入围决赛作品名单。

3、 作品公示:通过初审的作品,设为期 3 天的公示期。

4、 决赛:暂定于202311月下旬举行决赛。

五、评审规则

(一)评审原则

秉承“公平、公开、公正”的原则,参赛作品指导教师不得作为本次大赛初审及决赛评委,参赛作品不得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。大赛评委将根据作品的科学性、可行性、创新性和经济性等指标对作品进行初审和终审,并提出获奖名单。

(二)评审程序

赛事分为两个阶段:一是初审,二是决赛。

1.初审。

初评阶段包括形式检查、专家初审、专家复审、公示等环节。

2.决赛。

决赛包括作品陈述与问辩、决赛评审等环节:陈述时间不超过10分钟,问答时间约10分钟。在作品作品陈述辩时应向评审组说明作品背景与意义、研究内容、创新点、成果等内容,同时回答评委的提问。评委综合作品展示和答辩情况,确定作品答辩成绩。在作品评定过程中评委应本着独立工作的原则,根据决赛评分标准,单独给出作品答辩成绩。

(三)评分细则

每件作品安排 3 名评委进行评审,并采用专家回避制度,即专家不评审自己所在高校的作品。3 名专家依据评分细则对作品进行评分,评分细则如下:

六、奖励办法

1、竞赛设立等级奖和优秀组织奖两类奖项。

2、等级奖设特等奖(可空缺)、一等奖、二等奖、三等奖和优秀奖。获奖比例由竞赛委员会根据参赛规模的实际情况确定初定为2%7%10%15%15%

3、优秀组织奖由组织委员会对竞赛组织中表现突出的单位进行提名,报竞赛委员会讨论通过确定。

4、竞赛委员会将对各奖项颁发奖品或证书。

七、校内报名方式

  1. 参赛小组组队后,请填写附件中参赛报名表,由组长提交参赛报名表,并以江苏省研究生节能低碳科研创新实践大赛+队长姓名为文件名和邮件主题,发送至邮箱:yingyy_njust@163.com

  2. 参赛学生实名加入我校研究生节能低碳科研创新实践大赛QQ群:458821175

主办方江大QQ群:824363861

  1. 校内报名截止日期:202392017:00


如有任何问题,可联系应老师(15051885780)。

欢迎全校师生踊跃报名参赛!


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

202389

附件1:参赛报名表.docx附件2:申报书.doc附件3:说明书.doc


分享: